蟑螂窩

我的常用軟體

| Comments

今天來介紹我的常用軟體。對於靠電腦吃飯的人而言,熟悉作業系統的環境是非常重要的!
一直以來, Windows 就不是工程師所推崇的開發環境,而我們也常常聽到 mac 多好用,或是 Linux 才專業之類的說法。 我雖然也很詬病微軟的東西,但是從小學用 Windows 到現在,自己實在太習慣 Windows 的環境了(口嫌體正直?XDD), 我想不管是什麼作業環境,用得舒服、效率快才是真正重要的。

如果你也一樣也是使用 Windows 當開發環境,可以參考看看我常用的軟體:

作業環境

Q-dir

在開發 MVC 專案的時候, Controller 、 Model 和 View 是在不同資料夾裡面的。如果沒有使用專案管理軟體, 找檔案是非常麻煩的。有了這個軟體,你可以在一個視窗裡顯示多個目錄, 如此一來,要找尋檔案的時候就會非常方便。

Daemon

這是一套虛擬光碟軟體,雖然市面上很多類似的軟體,但是還是這個用得最順手。

7 Taskbar Tweaker x64

Win 7 在開始功能表「不合併」的情況下,如果開啟多個相同的程式, 會自動將這些程式併為一個「群組」,這個群組內的程式無法任意變換順序, 倘若拖動一個程式,其他相同的程式就會跟著移動。

這個軟體就是用來解決這種問題,可以讓你任意編排開始功能表內程式的順序。

Fences 2.0

雖然是付費軟體,但還是大力推薦!!詳細的內容請看「最好用的桌面管理軟體 Fences 2.0」

Vmware WorkStation

在跑 LAMP 的環境下,未來 Production 的伺服器八成是 Linux 。
如果開發環境不是 Linux ,到時候搬到 Production 伺服器時, 會遇到很多無法預期的狀況,甚至很多功能、套件在 Windows 根本無法使用。所以建議開發的時候就使用 Linux 環境。 因此我會用 Vmware 裝 Centos,在裡面架設 LAMP 環境,再用 SAMBA 分享資料夾給 Windows,
如此不僅可以在自己熟悉的環境下編輯,程式還可以在理想的環境跑。

編輯器

Pocket

這是一個「稍後再讀」軟體,有各種瀏覽器的外掛。
網路上常常會有很多好文章值得一讀,但是看到文章的當下不一定是適合閱讀的時間, 這時候我就會按一下 Pocket 的按鈕,文章便會自動儲存起來,等我有空的時間再來慢慢閱讀。

Evernote

這是近來很紅的雲端筆記軟體,支援各種平台。
一般我會拿來記一些容易忘記的程式碼片段,或是閱讀 Pocket 後值得收藏的文章。

Notepad++

不用多介紹的文字編輯器,是我主要的 Coding 工具,輕巧而且功能齊全。 順便提一下我使用的字體: Inconsolata ,是目前最推薦用來 Coding 的字體。

MarkdownPad

Markdown 是近來非常受歡迎的文件撰寫語法, Markdown 只提供在撰寫文件時所需要的語法,所以在寫技術文件的時候速度會非常快, 格式也會非常統一;如果遇到 Markdown 沒有提供的語法,則可以直接插入 HTML 語法,可以說非常具有彈性。 相比之下, HTML 有太多瑣碎的語法,在文件維護和撰寫速度上會有很大的問題,

MarkdownPad 提供了一個馬上編輯,馬上就可以看到結果的GUI介面。

影像

PicPick

同事推薦的工具軟體,一用就上癮了XD

截圖:截取全螢幕、框選範圍、視窗範圍…等等,截完圖還有比小畫家更強一些的編輯程式。
吸管:擷取螢幕內任一 pixel 的顏色,而且還有放大鏡功能, 不怕取錯。
量角器:顧名思義就是量角器。
尺規:量螢幕元素的長度,在切版的時候非常方便。
白板:可以在目前的畫面上塗鴉。

Imagine

可支援 Unicode 的免費看圖軟體!目前用過看圖速度最快的軟體, 甚至連PSD檔都可以看,不用開慢得要死的 PhotoShop 就可以看到圖片,實在太方便了!

可惜在讀取多目錄和壓縮檔的圖檔上不是非常理想。

資料庫

Navicat

非常好用的資料庫管理軟體,支援目前主流資料庫,而會用這個的原因是, phpMyAdmin 太難用了QQ

Mysql Workbench

資料庫設計軟體,雖然 Navicat 也有提供設計的功能,但是沒這麼理想,
所以我通常都在 Mysql Workbench 上設計好資料庫,再使用 Navicat 匯入 SQL 檔。

開發工具

WinCacheGrind

可以觀看 Xdebug profile 的結果,是 Debug 和 Optimization 時不可或缺的工具。

TortoiseGit

Windows 的 Git GUI介面。

Burpsuite

知名的 Http 測試工具。

WinLess

Less 是一個補足 css 不足的語言,可以在客戶端執行,也可以在 Server 端編譯出 css 檔案。

而 Winless 就是在 Windows 下的編譯器,會自動偵測 less 檔有無變更,並自動編譯出結果。

Filezilla

不用多介紹的老牌 FTP 軟體。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