蟑螂窩

PHP Framework Laravel (一) 簡介

| Comments

laravel.jpg

Laravel Official Site

最近剛好接觸一個 Framework 叫 Laravel ,是目前我用得最得心應手的 PHP Framework ,
由於最近才接觸,印象還很清晰,所以就打算從這裡下手了。

為什麼選擇 Laravel ?

Laravel is a clean and classy framework for PHP web development.
Freeing you from spaghetti code,
Laravel helps you create wonderful applications using simple, expressive syntax.
Development should be a creative experience
that you enjoy, not something that is painful.
Enjoy the fresh air.

對於一個 Framework ,我覺得最重要的就是要用得「舒服」,
以前用過不少 Framework ,多多少少會有些礙手礙腳的地方,
譬如, autoloader 不夠完善、架構太龐大、速度太慢、文件雜亂或是缺東缺西,
這些缺點容易讓人分心,使得Coding的過程不是很順暢。

而今天要介紹的Laravel,就像它的標題講得一樣,Clean & Classy !
它既不會像 Zend Framework 一樣包山包海什麼都有, 也不會只給你簡單的MVC其他什麼都不提供,
Laravel 給我的感覺,就是一個剛剛好的 Framework 。

Laravel 的特色

自訂性高的 Routing
不只可以使用 RESTful 的 Routing 規則,也可以使用傳統 MVC 的 /cotroller/action/param 的 Routing

namespace的實現
可以減少大型程式 Class 名稱的相衝,並有良好的 autoloader 來輔助讀取 Class 。

簡單易用的 ORM
在小型不太需要考慮效能的應用程式中,可以使用內建的 ORM ,加快開發的速度和程式的易讀性;不過不建議在有效率考量的應用程式中使用。

速度不慢
相較於一些熱門的 Framework ,我想 Laravel 的速度是相當經得起考驗的,
可以看看測試結果:PHP Framework MVC Benchmark – v20111201-4

良好的文件
CodeIgniter 會擁有這麼多使用者的其中一個原因就是文件寫得非常清楚,可以幫企業省下非常多的訓練成本。
Laravel 在文件上也非常傑出,有一定英文基礎的都可以快速地上手,
官方甚至有承諾:一定會把文件寫好才會做 release 的動作

小結

其實會接觸 Laravel ,是因為在開發一個RESTful的網站,
使用的是 Slim Framework ,雖然輕巧方便,但是寫起來不是挺順手,
缺了一些 Framework 沒有實作的東西,而自己去實作那些功能的時候又覺得做得不是很理想。

看了很多網站,對 Laravel 的評價都是 Awesome!! ,所以決定來試一試,
自己實際使用 Laravel 的時間只有一個月,所以還說不準,不過到現在還沒有讓我失望,
如果你下一個專案還沒有決定使用哪個 Framework ,或許可以試一試 Laravel 。

下一篇開始會從如何安裝 Laravel 開始講起。

PHP Framework Laravel (一) 簡介
PHP Framework Laravel (二) 安裝
PHP Framework Laravel (三) Hello World!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