蟑螂窩

搬家到 Logdown

| Comments

logo-full.jpg

最近把 Blog 搬家到 Logdown,Logdown 是公司的產品,所以把 Blog 搬到這邊,實際體驗,才能即時發現一些使用者體驗的問題(其實是不想維護 Octopress..XDD)。也因為有 Custom Theme 的關係,所以 Blog 的外觀看起來跟原本的 Octopress一模一樣。

為什麼搬家

Octopress 雖然很好用,產生出來的 Blog 也非常令人滿意,但是每次寫個文章就得跑一堆指令:

1
2
3
rake new_post["hello world"]
rake generate
rake deploy

我只是想簡單得寫一篇文章阿!!而且因為安裝環境不方便,即使 source code 都放在 Github repo 上,換台電腦時,如果要開始寫文章,大概要花個半小時安裝環境吧…Orz

Octopress 是使用 jekyll + compass 來產生 static files,檔案越多每次 generate 的速度就越慢,雖然我的文章沒有多到會讓我感覺很慢,但是感覺不是長久之計。

怎麼搬家

Octopress 搬家超級簡單,把所有 post 壓縮起來,就可以自動匯入了:

螢幕快照 2013-08-30 下午11.39.23.png

其他還支援 Wordpress、Tumblr、Blogger 和 Movable Type。

編輯器

超級好用 BJ4,請自行體驗,不用打 rake preview,按 cmd + D 就可以直接看到preview真棒!

螢幕快照 2013-08-30 下午11.42.28.png

Custom theme

Logdown 內建 Theme 是使用 its-compiling,如果不喜歡也可以到後台換 Theme:

螢幕快照 2013-08-30 下午11.45.14.png

如果都不喜歡也可以自己編輯 Theme:

螢幕快照 2013-08-30 下午11.48.24.png

Custom Domain

可以自行設定 Custom Domain,算是滿重要的功能,如果自己沒有 Domain,也可以使用 your_name.logdown.com:

螢幕快照 2013-08-30 下午11.49.47.png

Drag & Drop upload Image

這個功能實在太棒了!!這篇文章的圖片都是這樣上傳的。以前用 octopress,或是其他 Blog 平台,上傳圖片簡直悲劇 Orz

小結

最近除了做客戶的案子的時間以外,花了非常多時間做 Logdown,裡面用到的技術,有時候連我都不太相信是我自己寫的XD,多虧了 Ruby 有非常多好用的 Gem,不然如果用 PHP 我還真的不知道要寫到什麼時候。總之歡迎來試試 Logdown,這大概是我看過目前最適合專業人員寫 Blog 的平台了(好像有點老王賣瓜?)。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