蟑螂窩

投向 Mac 的擁抱 QQ

| Comments

apple

自己向來是 Windows 的忠實使用者,即便我其實不太喜歡微軟的東西,但是在 Windows 我可以發揮最大的開發速度。

然而,最近找工作,跑了很多家公司面試,發現,千篇一律的都是 mac!!實機操作的時候也是 mac,導致環境不熟悉, 操作的速度非常緩慢,本來一個小時內可以搞定的題目,居然花了兩個小時以上。 甚至有公司還規定,他們公司只用 mac,禁止 Windows..XDD

於是,前幾天下定決心買了 macbook pro,花了兩天把環境調校好,雖然現在還不熟悉環境,coding 起來礙手礙腳的, 不過已經可以充分感受到 mac 對開發者的友善了,其中最重要的就是 Linux based 的環境,很多東西都可以透過 Command Line 下指令完成。 而且不像 Windows 對大小寫不敏感, mac 格式化的時候,就可以選擇是否對大小寫敏感,這可以避免很多不可預期的錯誤。

在開發 Web 的時候,需要非常多的工具讓開發流程更快速,在 mac 都可以找到現成的軟體;跟 mac 比起來, Windows 這方面的資源真的是少得可憐,下面稍微列一下我用到的軟體:

  • Sublime 2

目前用來 Coding 的編輯器,在 Windows 的時候也有用過,不過在 Windows 我比較愛 Notepad++。

  • Evernote

從 Windows 就有在用了,但是 Mac 的 UI 好很多!

  • Pocket

以前的 Read it later,放一些想看現在卻沒時間看的文章,很高興有 mac 版,雖然網頁版就很好用了。

  • Filezilla

FTP 軟體,在 Windows 的時候就是我的最愛了。

  • Transmission

下載 BT 用,不常用,因為我覺得 2.5吋硬碟很容易爆炸,加上我人品不太好,所以還是不要冒險的好。

  • Scroll Reverser

更改觸控版和滑鼠滾輪捲動的方向。由於 Mac 滑鼠滾輪滾動的方向和 Windows 相反,若使用系統內建的選項會連觸控版的設定也改掉, 而這個軟體可以將滑鼠和觸控版分開設定。

  • Parallels Desktop

為了 IE ,裝了 Windows,嘖嘖,不過第一次用這個軟體的時候實在太驚豔了!可以做到好像 mac 和 Windows 融合在一起的感覺。

  • VirtualBox

我的開發環境會盡量跟 Production 環境一樣,所以開了一個 Centos 的機器。不過 Linux Based 的環境, 如果沒有 root 權限,不能使用小於 1024 的 port,所以這方面我用了 mac 的 Port Forwarding , 來讓外來的連線可以看到 80 port 的東西。

  • The Unarchiver

如題,解壓縮用。

  • Welly

上 BBS 用,跟 Nally 比起來,這個用起來比較習慣。

  • SmartGit 3

Git 還是要有 GUI 比較方便,在 Windows 是用烏龜牌的 Git,這款是以前同事推薦的,目前用得還滿順手的。

  • Divvy

在 Windows 會很習慣把視窗放到最大,但 mac 預設沒這個功能,要另外裝,而這個軟體還可以自訂快速鍵, 可以快速地把視窗做各種縮放。

  • Less.app

自動檢查 less 檔案有無更新,自動編譯的軟體。

  • iTerm 2

有分頁的 Terminal,取代系統原本的。

  • XtraFinder

mac 沒有剪下!Windows 的使用者一定很不習慣,這個軟體可以加強內建的 finder,還有一些分頁之類的功能。

  • Alfred

這個是目前我用到最喜歡的軟體,可以用來取代 spotlight,除了基本的檔案搜尋以外,很多事情都可以用一行指令搞定, 只要輸入「google lovey」,就可以幫我開啟瀏覽器搜尋 lovey,而且有很高的自定性,像我自己就把 php.net 加進去, 只要輸入「php htmlspecialchars」,就可以幫我找 htmlspecialchars 的 manual。有了這個東西,我滑鼠已經很少去碰 Dock 列了。

小結

現在都努力的逼自己使用 mac,希望可以趕快上手,達到原本的開發速度。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