蟑螂窩

DIY 空中花園 1.0

| Comments

garden_1.jpg

很久以前就很想把陽台改造成空中花園,不太喜歡一盆一盆的盆栽,感覺很雜亂的感覺。 剛好最近沒工作在家太無聊,於是就開始了空中花園 DIY,以前完全沒有經驗,完全都靠網路上找資料、做功課。

原本的陽台

在開始介紹施工過程之前,先來看一下原本的陽台。

去田尾公路花園買的竹子,本來想種一排,當作跟隔壁的隔間 garden_2.jpg

種了三年的葡萄樹,每年會生2~3串葡萄,超級難照顧,一天沒檢查,葉子就會被毛毛蟲吃光光 garden_3.jpg

另外一邊空空曠曠的,地板會有鳥大便和盆栽飛出來的土,看起來不是很乾淨 garden_4.jpg

鋪設排水板!

施工之前先把陽台掃乾淨
garden_5.jpg

開始鋪排水板,這是空中花園必備的步驟
garden_6.jpg

像巧拼一樣,一片一片拼上去
garden_7.jpg

旁邊不足一塊的地方要把排水板裁切,這裡我用三角形來排,強度比較足夠
garden_8.jpg

排水孔的部分,要特別剪一個圓形
garden_9.jpg

完成!
garden_10.jpg

路緣石

陽台和房間中間有一塊預計放上鵝卵石的空間,所以要路緣石來防止泥土流出

自己攪拌水泥,第一次用,好怕失敗
garden_11.jpg

瞬間完成(誤),中間過程手髒髒不能拍XDD
等乾了以後水泥的顏色就跟石頭顏色一樣了
garden_12.jpg

蓋上不織布

蓋上不織布,不織布可以過濾泥土,排水版下面才不會堆積泥土,防止排水孔堵塞。

不織布和不織布重疊的部分至少要30公分。
garden_13.jpg

這邊弧度比較奇怪,要好好整理
garden_14.jpg

放上泥土

大包40公斤,小包20公斤,從一樓搬到三樓。本來很熱血得想自己搬,後來沒雞雞,找了工讀生來幫忙XDD
garden_15.jpg

土放下去以後,連續下了好幾天的雨,陽台淹水了!!太慘了!所以不忍心放上來XDD

想說這樣下去不是辦法,於是上網找解決方法,原來是田土太黏了!網路上說要加沙子和珍珠石之類的介質,來改善排水。

去建材行搬了20包沙子,每包20公斤,這次很有毅力自己從地下一樓搬到三樓,差點往生
garden_16.jpg

加了珍珠石,陽台好像下雪
garden_17.jpg

因為連日大雨,加上天氣冷,所以草皮一直無法出貨,也還好因為這樣,可以好好測試土壤的排水! 草皮來之前把珍珠石、沙子、泥土好好混和,效果真的很明顯,比較不會積水了!

種草皮

草皮終於來了,我買的是台北草,聽說比較好照顧,很幸運買到很茂密都沒雜草的草皮!

別看草皮輕輕的,一捆草皮約半坪,可是比一包沙子還要重呢!
garden_18.jpg

另外一個角度
garden_19.jpg

鋪石頭

拍賣上看到的石頭都太貴了,而且還要加貴死人的運費,於是殺到大肚的石頭工廠買,超級便宜!!

花崗石一片 30x90x3 只要130元,鵝卵石一包二十公斤也是130元。

回到家都晚上了,趕快排一排,石頭四塊剛好可以排成一個弧形,鵝卵石也剛剛好
garden_20.jpg

大功告成!

累死人了!兩個禮拜腰酸背痛XDD,趁太陽出來的時候拍了幾張

從房間走到陽台
garden_21.jpg

garden_22.jpg

garden_23.jpg

garden_1.jpg

從空中來一張
garden_24.jpg

草皮近看,真的很漂亮! garden_25.jpg

小結

整個下來花了快兩萬,不知道請師傅來做多少錢,可是 DIY 無價阿!!

也只有年輕的時候可以這樣自己搞,尤其陽台又在三樓,光這次我就上上下下幾百趟了吧!

以後每天打開窗戶就是看到一片綠地,沒下雨的時候還可以出去打滾XDD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