蟑螂窩

新作品 Lovey 完成開發上市!

| Comments

Lovey

http://lovey.tw/

Lovey 是我跟同事千千一起合作完成的專案。是一個 Pinterest Like 網站,以女性服飾和配件為主要經營方向。

在做這個網站之前,也做了一個類似 Pinterest 的網站,但是因為圖片太雜,網站沒有一個主軸,使得客源非常不穩定。 做足功課以後,發現不少女生停留在網拍和 PTT e-shopping 的時間非常得長!於是考慮到在女性導購的方面,應該會有很多商機, 於是結合了女性導購和 Pinterest 的網站就誕生了!

開發時間

雖然這個網站功能很簡單,也不難寫,但是因為只能利用業餘時間開發,加上我和同事都不善美術,所以開發時間長達半年。 我們都是利用上班前後的閒暇時間做開發,所有的功能完成後,另外自掏腰包請美術來設計 LOGO、ICON 和一些排版。 在跟美術溝通的地方也花了很長的時間,中間還穿插了很多程式的重構和最佳化,這也是為什麼一個簡簡單單的網站, 可以拖到這麼長的時間。

相關技術

  • PHP
    Lovey 使用 PHP 為 Server Side 的語言,並使用 Slim Framework 來輔助開發,但後來發現 Slim Framework 並不是很完善, 可能在未來改用其他 Framework。

  • JavaScript
    在 Javascript 套件使用到 Jquery、Chosen、Head、History 和 imgAreaSelect 等等,為了避免重造輪子和加快開發速度, 其實用了非常多現成的東西。

  • Less.css
    首次嘗試使用 Less.css,節省了非常多重複撰寫的部分,非常好用!唯一的缺點就是每次看結果都要編譯一次。

  • ImageMagick
    為了更高品質和更快的速度,採用 ImageMagick 來做縮圖的處理。

  • HTML5
    大量套用 HTML5 Boilerplate 的 .htaccess。並使用 Microdata 來進行搜尋引擎最佳化,加上 History 來控制瀏覽器的上一頁下一頁。

  • MongoDB
    在社群網站裡,資料是很需要彈性的,所以採用了 NoSQL 資料庫,在資料的擷取上也比 SQL 快上不少。

  • Redis
    以記憶體為儲存媒介的資料庫,當作 Session 的儲存媒介,也存放一些經常讀取的資料,以加快網站速度和減少資料庫負擔。

  • Crontab
    使用 Crontab 進行一些需要背景執行的程序,例如熱門度計算、Sitemap 產生和資料庫備份。

  • Git Auto Deploy
    使用 Git 的 Hook 進行自動佈署,在 Test 平台完成測試的程式碼,只需要一個 PUSH 就會自動部屬到 Production 平台。

  • CloudFlare
    在 Lovey 裡,圖片的流量是非常恐怖的!所以利用了免費的 CDN 來減少伺服器的負擔,如果以後網站流量變大, 會考慮付費。

小潔癖

Lovey

雖然 HTML5 容錯性很高,但是還是照著 w3c 的標準把它用到 0 Error。

最佳化

lovey_pagespeed.png

在等美術設計的期間,除了進行網站的重構,花最多時間的就是最佳化了!
照著 Google PageSpeed 的指示,將網站的分數提升到 99 分,超級有成就感! 不僅短期可以增加使用者體驗,長期下來流量也省了不少!

伺服器

為了節省成本,選用美國的獨立伺服器,在比較了多家伺服器供應商以後,選擇了 QuadraNet, 也確實是物超所值!目前網站的速度我自己非常滿意!

小結

網站完成上市了!接下來就是關係到網站會不會發展起來的行銷!希望一切順利!

這篇大略介紹了 Lovey 用到的技術,改天有空再一一詳細分析!

Comments